2018年11月6日 星期二

土砲與Hi-End

土砲與Hi-End
在音響圈裡 土砲跟發燒是分不開的 在我大學時 我甚至以為所有的Hi-End廠商都是從土砲起家 Audio Research是從改裝Dynaco開始他的事業 Goldmund是做直切臂開始 Linn以前還得外包他的轉盤軸心 Manley以前寫了一本Vacuum Tube Logic書 說明他的設計理念 完全是DIY想法 裡面沒有任何發燒(貴森森)的零件 Mark Levinson是玩Quad ESL起家 賣他的HQD(Hartley Quad Decca)喇叭系統 加上主動分音 擴大機.....這要舉例下去真的會說不完
為什麼現在大家聽到"土砲" 就會有負面感觀?我也不懂 我所知道的以前最好聽的器材 都是業餘人士做出來的土砲啊 而且絕對獨一無二 各有各的獨門技術 有的更是找到奇怪的零件 用上國防科技或是航太產品 為什麼現在土砲不能成為Hi-End?
講來講去 最大的差別 是品牌
土砲的主角是人 Hi-End的主角是品牌 在品牌沒有知名度時 主事者做的東西 都是土砲 到了某種程度 品牌有名了 慢慢變成Hi-End 有了品牌便不再說主事者有多麼聰明 多麼厲害 或是多麼奇怪
Hi-End品牌則是有一套操作模式 參展打形象 找大的代理商 作雜誌廣告 辦產品發表會 這些事情都跟"設計"漸行漸遠 變成了一個Marketing Event 而不是產品 你看精品產業怎麼做 就知道Hi-End音響要怎麼做 產品當然不會差 甚至驚人的好 但是價錢也非常驚人
反觀土砲有機會嗎? 如果土砲不被欣賞 那倒閉是必然的 我得說 這是消費者的不幸 因為高價的好產品是享受不到的 跟庶民生活脫節了 而我一直以為 音樂是庶民的娛樂 可不要因為聽不起而放棄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