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6日 星期二

音質走向四 ~六

音質走向(四~六)
我的音質走向(之四)
器材之間的聲音可以互補嗎?我的的答案是:不行!
剛開始玩音響時 總以為喇叭低音不夠 就找個大功率 低音聽說很猛的擴大機來搭 如果擴大機高音不夠飄逸 那去買超高音....我得承認 效果是有的 但不會最好 也就是說 沒有改善到最差的那一個部份 古說 引繩而絕之 其絕必有處 外國人說 A chain breaks at its weakest link 意思是說 整個系統的表現 是它最差的那個部份所控制的
拉回我的音響系統 如果我覺得我的靜電喇叭高音不夠 我去換擴大機的電容也許有幫助 但不如去幫我的靜電喇叭找個超高音 當然這是個不斷實驗的過程 我也曾經換電容換到不知道哪一個好 但這可以說明當時我換的電容一定不是 the weakest link
等到整個系統的整體表現到了最佳化的地步 我才能知道我設計的某一樣器材(這次是說DAC)也到了我要的水準 可以拿出去跟別人的系統搭配看看

我的音質走向(之五)
在設計一件產品時 是沒辦法去真的"調整"出我要的聲音 而是它自然而然的"變成"我要的聲音 
這裡可以提個小故事 那是八年前 Nuforce Ref 9 V3剛上市 香港代理跟我在CES碰面 他說 袁先生 你設計的機器有管味! 我聽了反省許久 我知道這是他的讚美 但我沒想到要"做出"管味 當時是在做D類後級 有管味當然也好 但我希望可以真正的發揮D類的特質 而不是只是像管機 還好經過其他朋友驗證 說我的機器高音滑順 不像晶體機 我才接受這個"管味"的評價
同樣的 我的自創品牌Marvalve用真空管 但我不想做出聲音緩慢 擁腫的"管味" 我要的是輕鬆自然 明亮開朗 細節豐富而且耐聽 音場立體 的聲音 還好到現在我的客戶還沒有人跟我說 我的Model One 或Model Two有管味 倒是有人說這聽起來不像管機 也不像晶體機 但是聽了就想一直聽下去 想試試以前聽起來不舒服的音樂 現在聽起來怎樣
這就是我想要的! 我想要呈現音樂的"感動" 而不是表現器材的"能力"

我的音質走向(完結篇)
說了半天 怎麼知道某一台器材的聲音?我覺得不容易 但音響媒體評論器材已經行之有年了 以前人怎麼做?TAS的Harry Parson說Transparency(透明度)
透明度是指整個系統可以傳遞錄音的原樣 表現出音樂的微動細節的動態 在這樣的系統裡 如果真的‘透明’ 那換了任何一個器材(或線材)也會聽到這個器材的聲音
這樣的評論方式仰賴於整個系統的表現 ‘透明度’就是HP所說的TAS(The Absolute Sound)
以這種想法 我的目標就是要有透明度 不管是在我的喇叭 擴大機 訊源(DAC) 任何一個環節的進步 都是好的 這樣會不斷的推進整個系統的表現 等到了一個水準 這樣才能把其中一樣器材(最近是DAC) 當做是成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