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6日 星期二

Hi-End音響的趨勢

Hi-End音響的趨勢
從1985到現在 我在音響上投入了不少時間 如果算投資 也是相當可觀的 我買過不少零件 燒掉不少管子 弄斷過一些唱頭 有時候我會想 如果把錢集中起來 不要自己實驗 我可以買得到什麼器材?
其實我還是買不起
我的觀察是 我的薪水永遠也追不到Hi-End音響的漲幅 我喜歡的器材也可能因為搭配不好而需要更換 二手價的損失可能比我燒掉的管子還多 或是說 我應該只買二手 但我又會想拆東西一探究竟 或是改造 這會讓我的二手機賣不出去 損失更大
Hi-End音響已經發展到一個奇怪的地步 每一件產品都貴到不合邏輯 只有富豪才能負擔得起 請問一下要買一套千萬音響 年收入應該不只千萬吧 雖然說不是每年買一套 但 設置一套音響還有其他隱藏的開銷 比如說 裝潢 傢俱 還有配件如墊材 音響架之類的 所費不貲啊
除了價錢之外 另一個趨勢是外觀 以前的音響沒有像現在這樣像藝術品 當然貴森森的東西一定要漂亮 這樣才能讓主人有榮耀感 客人看了也會不由自主的發出讚嘆
聲音呢?現在的音響似乎更在意規格數字 不能用數字表現的 音色 定位 音場 慢慢的沒有人說了 頻寬 細節 底噪 功率比較受重視
體積重量也比以前誇張 本來CD轉盤跟DAC分開就已足夠 前後級分開也很發燒 現在還有分離式的時鐘 分離電源 外接分頻器 喇叭線也有盒子 件數越來越多
講了半天 我發現我不是在做現今一般認為的Hi-End
我重視音質音色動態 不重視數據 我喜歡保守的外觀 不要太重或太大 我也不想賣太貴 至少要讓我自己覺得買得起才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