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6日 星期二

音響的價值

音響的價值(硬體/軟體)
之前說到音響神話(的價值)我在這次音響展有些新的體悟 當然也是因爲我是設計者 品牌的經營者 不得不去考慮價錢跟價值的關係
現在的音響比起以前更貴 以前的頂級音響如果有雙B房車的價錢就不得了 現在大概要超跑的價格或比超跑還貴 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幾年前有個富裕的發燒友問我 他想花250萬(台幣)不知道要買唱盤還是數位音源?能被問到這種問題當然是非常榮幸啊 我哪會有那種預算去考慮要買唱盤系統還是數位音源?可是我還是答的出來啦 我問他說黑膠比較多還是CD比較多?這一問引發他的興趣 大談他買了什麼名盤黑膠 首刻版 珍稀名碟⋯我說好啦既然黑膠的投資這麼多 那買高級唱盤比較值得 因為這樣才能發揮黑膠的表現
我想說的是 我們做硬體的 都是在為軟體服務 硬體的價錢是可計算的 零件錢值不了多少 但是因為設計的不同 價格就不同了。‘設計’就是附在硬體上的軟體 還有音響產生的‘音質’ 那也是設計的一部分 也就是說 價值是從軟體上產生的 硬體只能讓人想成材料成本 軟體才能有附加價值
很貴的器材怎麼來的?硬體成本應該不少 但是軟體才是重點 定價策略也是價值的一部分 行銷也是 還有經銷商對於器材的陳列 調音 服務 這些都可以算得上是軟體 也對價值有正面的幫助
講了半天 硬體值錢還是軟體值錢?我得說 光是硬體不值錢 加上軟體的硬體就很值錢 至於光是軟體呢?無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