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6日 星期二

音響神話的價值

音響神話(的價值)
這兩天看舊雜誌翻到‘魔鐘’這個東西 一般年輕發燒友一定沒有聽過 我來講古
話說我大學時以翻譯英文音響雜誌來賺錢玩音響 所謂取之於斯用之於斯 老實說以前音響雖然比現在便宜 但以當時學生的能力 當然是遙不可及
國外雜誌上有個瘋狂討論的產品 叫魔鐘 照片上看來是個數字鐘 八字顯示器那種 說是放在音響室裡就能讓聲音好上幾條街 索價不斐 要3000美金 當時的3000美金很多錢啊
自然有人問 Why? 一個數字鐘為什麼會讓聲音變好?於是有了種種解釋 說是它使用的晶片能改變電源線裡的電流相位 使之一致 所以聲音乾淨透明 還有說它可以改變電源網路裡的分子排列 使用時就會影響音響室附近的電源線 還有說它經過‘加持’ 只有原廠的才有效果等等
我跟大家一樣 有聽沒有懂 但又買不起 怎麼辦?我去光華商場 找到了一個高工實習套件 一樣是數字鐘 八字顯示器 還會亮的那種 250- 台幣
回家焊好之後 很興奮的把它上電 沒冒煙 也有數字
放在音響室的地上 左邊 然後開機聽音樂 咦 聲音不一樣了
我可真嚇了一跳 怎麼會不一樣?是我有問題還是數字鐘真有效果?仔細聽覺得兩邊音場不一樣 左邊比較清楚 右邊糊 那調一下數字鐘的位子好了 咦 鐘還有方向性!?可以改變兩邊音場的深度⋯⋯
這開始了我一探究竟的慾望 去學校找書 慢慢的歸納出一點脈絡:
人的聽覺不只20kHz, 有些超高頻雖然聽不到卻感受的到 數字鐘是個超高頻產生器 所以有方向性 人在房子裡 大部分自然產生的超高頻都被擋掉了 所以有缺 數字鐘的超高頻是‘亂’的(不是音樂)但補足了這個缺
而且‘聽’鐘聽久了(約五個小時)會沒感覺 要關一陣再開才能感受到差別 另外 它跟價錢沒什麼關係 250跟10萬台幣一樣有效
倒是有人因此賺錢 有人沒賺到(像我)當然後來沒多久這個產品就消失了 所以才會很多人連聽都沒聽過魔鐘這玩意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