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日 星期四

何謂好聲?

何謂好聲?
同好之間抬槓一定會提到什麼什麼器材 在哪裡聽過 不得了的神器 好聽的不得了!我聽到這種講法 心裏的OS是 到底好聽是怎麼好法?
最經典的 一定要提一下無間道裡說的‘高音甜 中音準 低音勁’ 還有呢?
在我的音響經歷裡 也的確聽過一些非常好聲的系統 但光說好 不足以服人 可惜好的系統不能全面 能有某一方面很好 就不錯了
比如說 有的系統系細豐富 擦弦聲 呼吸聲 椅子聲 衣服磨擦聲 音樂廳外面的汽車聲 什麼都有 但這不是我喜歡的好 也有系統聽起來低頻暗潮湧動 音場無邊無際 這很厲害 但不是我追求的好
我追求的好 是能夠表現音樂的流暢 速度伸縮自如 動態明朗 音色擬真 能夠久聽不累 最好能讓聽者感受到音樂演奏者的情感變化 那我就滿足了
如果聽到有人說什麼地方什麼器材好 光問哪裡好還不夠 因為言語畢竟不能表現聲音 一定要想辦法去聽聽 了解人家說的好 到底好在哪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