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6日 星期二

文化的自信 自信的文化

文化的自信 自信的文化
在美國德州那種鄉下住過幾年 唸書工作 感覺到美國土真的蠻土的 講話有南方的鼻音 吃墨西哥菜 然後分量大到像是三餐都夠了 很多人不要說沒出過國 連德州都沒出過
可是 他們對自己的土地 自己的國家 自己的產品 有超強的自信
我去CES展也感受的到 不管什麼東歐小國 沒有聽過的地方 他們也自信滿滿 覺得自己的東西最棒 台灣的產品明明很厲害啊 為什麼我們都不敢說自己的東西比別人好 也不敢把價錢訂的比別人貴?
我們的民族自信跑去哪了?是因為最近經濟蕭條 阮囊羞澀?不是!很久以前就這樣 外國的都棒 又貴又好 我們本地的只是抄外國的三腳貓功夫
我來說個故事 是多年前我在電路板廠的事 當時接到一單28層板(非常高難度的製程)圓型電路板(這一看就知道是軍火)我是講英文溝通的人 對方不用email(怕有記錄)打電話問我報價是否正確 我不是報價的人 我完全不知道怎麼回答 只好問他 他在擔心什麼?他才說 我們報太低了 匪夷所思的低
疑 是多低 他以前在美國做過的價錢是十倍!
我不是Sales, 我也不能做主 只好跟Sales說 Sales的回答才傻眼 說 他要砍價 我們打八折吧⋯⋯
我們的產品經過各種工序 測試 認證 應該漲三倍啊 還不到人家十倍的錢!
要比便宜我們現在是比不過大陸的 只能比別人好 而我發現 台灣人的自信太低 要振作啊 我們其實是全世界最強的電子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