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9日 星期四

離子超高音

離子單體又是什麼? 名振兄給我出了題目 還好我有知道一點 也試做過一隻(只找到一隻的材料) 那是個沒有振膜的喇叭
沒有振膜的單體怎麼出聲? 要用真空管在屏極上面震盪 產生高壓(我其實不知道確實是幾伏 應該是幾萬伏吧) 把空氣離子化 於是有電漿(Plasma)喇叭之稱 有了離子化的空氣 就可以拿來調變離子化的空氣量 也就是說 火焰在變化大小時 你會聽到聲音 如果變化的很快 那就是很高頻了
說到高頻 這是另一個重點 離子單體能產生的火焰都不大 (大的可能會把房子燒了...) 大多只用來做超高音 頻寬是非常好 可以到100kHz 
但是有一好沒兩好 它會把空氣離子化 等於是在家裡弄個大氣層外的電離層 這喇叭會產生臭氧(O3) 對身體不太好 不能關著窗聽音樂
離子火焰(Plasma)是藍色的 在室內燈光下有時看不太清楚 但是非常高溫 這也讓我在試做時有點傷腦筋 在火焰附近的電極要用白金還是什麼貴金屬 旁邊的絕緣是石英 這零件太難找了 只找到一個 那就只能聽Mono的超高音了 那時在家裡聽ESL63 中間加一隻離子高音 分頻在15kHz
聲音是很開闊啦 高頻的表現可以讓空間感大增 但也有一些底噪 像是擴大機的電源沒做好的感覺 有時還會有AM廣播的賣藥聲 這東西沒聽幾次就拆了 不要說WAF 連我自己都不敢玩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