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日 星期日

TAS No.32, John Nork: Quad ESL63 vs. STax FS-81


TAS No. 32 1983年十二月 作者John Nork
 QUAD ESL63 STAX F81靜電喇叭

 自從兩年前QUAD的評論在TAS No.23上出現後 我一直有個欲望想要提供一種不同的觀點來評論QUAD ESL63
在那篇評論裡 QUAD被拿來跟ACOUSTAT比較 也在許多方面勝出 我在QUAD上市後有好幾次機會在不同的場合上聽到 一直有感於先前的評論並沒有完全說出這對喇叭的特質 當時我對QUAD靜電喇叭沒什麼經驗 這個想法也就一直擱著 當最近QUAD在我系統裡的機會出現時 我當然毫不猶豫的答應了
 我剛開始聽QUAD時有點失望 雖然我可以聽出它的優點 但還是有一些缺點是我在之前短暫接觸時不明瞭的 經過一些擺設的試驗後 我把它們放在我聆聽室裏最適合雙極性喇叭的位置
 我訝於QUAD模糊 後縮的聲音 它聽起來有距離 悶悶的 好像有幾個枕頭擋在中間 低音有些肥 不平均 中音聽起來薄 有峰有谷 同時夾帶著金屬的中高頻 高頻部分則明顯的不平坦 在最高端也不足 跟最好的喇叭比較起來它缺乏了一點活生生的感覺
 儘管如此我還是發現它的強項 那就是在小音量下的解析力 我相信這個特質將來會成為評斷喇叭的重要特質之一 只要偷偷帶一隻音壓計進音樂廳就知道 大部分的音樂會現場的音壓都比音響系統發出的聲音要小得多 幾乎所有的音響都須要把音量放大來彌補細部上跟現場的差距 現在的超級音響喇叭在以現場的音量重播音樂時 大多沒什麼說服力 極少數可以在小音量下接近現場音樂的質感 QUAD可說在這方面是表現極佳 它能在接近現場音量的情況下有非常好的解析力 我不敢說這是因為有什麼我們未知的失真項目影響而QUAD沒這些問題 我只能說這是真實的聆聽體驗 而現有的”高傳真”似乎刻意隱瞞了
 在我試聽的期間 雖然QUAD一直有我上述的這些缺點 但它仍有令人期盼的中性本質 它所展現的音場也不斷的挑起我的興趣 似乎再加把勁可以讓它聲音更好一點
 首先我嚐試的是擺位 QUAD移到非常接近聆聽者的位置 這樣一來低頻變得平坦多了 中音變得飽滿 距離感也改善了 變得較親近 一掃我之前對它所採取的保留態度
 嚐到甜頭之後 我持續的做各式各樣的擺位試驗 經過長時間的實驗後 我把QUAD放得更靠近聆聽者位置了 要知道我有個非常大的聆聽空間(17x27)(譯註約5.7x9公尺) 而一般喇叭 即使是雙極性喇叭 都是放在離聆聽者稍遠的位置 我把QUAD向內轉 中心的投射線對著我的肩膀外緣 (左邊喇叭對著左肩 右邊喇叭對著右肩) 我發現QUAD的擺位是易學難精 可以很快擺到一個不錯的位置 但很難找到最佳位置
 從這些努力中我得到的最大好處是音色平衡和音像 但我還是不太滿意它其他方面的表現 所以我試了兩項調音密技 也可以說是QUAD逼著我去做這些事 首先是從LINN那兒弄一套釘死人不償命的QUADRAPOD腳釘 我把它們裝上那不太穩而又貴的離譜的腳架(QUAD ESL63非用腳架抬高不可)這個LINN/BOWIE(JIM BOWIE不是DAVID BOWIE)可以穿過地毯(以及你的手) 讓喇叭牢牢固定在地上 這樣一來低頻立刻改善許多 定位和音場也好多了 可見原來軟軟的架子影響了喇叭的表現
 我對於下一個密技的改善程度更為驚訝 HP早在他之前的評論裡就有提到 但我當時心裡並不十分相信 也不期望把布和頂板拿掉會有多大的影響 我試了之後只能說QUAD花了大把時間開發一對這麼好的喇叭 竟然會用上這麼糟蹋自己的喇叭布和腳架 把聲音弄得像SONEX一樣 布和頂板拿掉後整個清析度和透明度都改觀了 音場也在三個方向(長寬高)上都有增長 事實上 加上之前所提到的腳釘 擺位 以及取下頂板和喇叭布 QUAD躋身我至今聽到最好的音場表現 水平方向上的音像可說天衣無縫 寬度 定位 也非常優秀 音場中間的聲音也相當密實 整個音場聽起來非常開闊 在大部份的頻率内都沒有受限的感覺 深度可說是一流的 音樂的承獻和聆聽者之間的相對距離也非常有說服力 這對喇叭可以複製音樂廳的音響效果 如果是錄音間裏混音後再加上廳堂的效果也可以明顯的聽出來 這對喇叭是少數可以提供錄音空間感的喇叭 私人的聆聽空間可以因此成為教堂 夜總會 或學校的音樂廳 這樣的表現也大幅提昇了音樂的權威感
 幾項修改無疑的改善了QUAD的音質 但也無法完全去除它的缺點 這些缺點如同我在文章一開始提到的 茲詳列於後

1, 低頻的限制

 超低頻是完全沒有的 以我來說 所謂超低頻是指40Hz以下 這個限制讓音樂少了一些基礎上的細節 低頻的下段也有些鬆散而缺乏線條 如果擺位擺的好 低頻的其他部分可說相當快速而線條明快 低頻的上段稍有些共振 此外低頻還有些塑膠的音色 使得QUAD的低音有一點”砰砰”聲 低頻的音量也頗受限制(請看下列動態和輸出限制)

2, 高頻不平坦
 雖然把喇叭移近聆聽者以及取掉喇叭布幫了高頻不少忙 QUAD還是明顯的在高頻段有些害羞 INFINITYEMIT STAXF-81相比 QUAD的高頻泛音就是差了一節 高頻稍低的頻段也有些粗糙和顆粒感

3, 共振音染
 之前提到 這對喇叭的低頻上段有些共振 有點”鼓聲”在裡面 在中音的上段也有一些金屬聲 當它被抄到極限時 這個金屬聲會在女高音跟小號上加了亮光 反而影響了女高音跟小號的表現 QUAD也把音樂染上了塑膠味 這個塑膠味(兩年舊的VISA)在某些音樂上很容易聽到 快速的暫態 像是SHEFFIELDDRUM RECORD 特別會激出這個問題 大部分我聽到的靜電喇叭也都顯示出這個MYLAR振膜的特質

4, 缺乏透明感
 雖然調音密技大幅改善了QUAD的清析度 但它還是在這方面有點欠缺 最近的INFINITYSTAX聽起來更為明朗而真實 QUAD則有些陰暗和退縮 在某些錄音較為粗糙的情況下它可能聽起來比較順耳(如下列的暫態限制) 不過我還是想念著其他清析而又直接的喇叭 相較之下QUAD有點懶洋洋的感覺

5, 暫態限制
 雖然QUAD的暫態表現已經比大部分喇叭要好的多 調整之後也改善了不少 但它的起步聽起來就是圓了一點 這個情況在聽班鳩琴時特別容易聽出來 當在聽現場時 金屬撥片跟琴弦之間的接觸爆發力十足 QUAD把那種凌厲的變化給壓住了 不過QUAD是要比大部分暫態上明顯失真的喇叭要好得多

6, 動態和輸出限制
QUAD ESL-63無法重播大音量是不爭的事實 可以聽到有壓縮感 音樂就是沒辦法大聲 比較讓我不滿的是它沒法處理低頻的能量 即使是在正常的聆聽音量下 只要遇到超低頻它就散了 這種限制造成了它在動態對比上的缺憾 這實在讓人傷心因為它在小音量下的動態表現的是那麼的好 這個低頻和輸出的限制基本上把聽大音量搖滾樂的用家排除在外了 不過我得說新的QUAD還是比老QUAD (ESL-57)在輸出上要好太多了 (STAX F-81也是如此) QUAD ESL-63的效率可以提供驚人的聲音 即使是大房間也沒問題

7, 音色一致性
 我把對QUADESL-63最說不清的不滿留在最後 我覺得它有一種暗沉的感覺影響了它重現真實音樂的微妙音色變化 舉例來說 聽合唱曲時 我發現合唱團裏的高音部和低音部的音色竟然是那麼接近 我不是說在位置上他們混在一起 相反的 QUAD在這方面表現一流 把每個聲部都分的清清楚楚 而是那高音部靈活漂逸的感覺沒有從低音部裏飛出來 雖說他們的音準是正確的 STAX F-81在這方面就沒問題 把合唱團的各個聲部活生生的表現出來 我在其他音樂中也可以找到同樣不夠輕快明亮的問題 這可以歸咎於QUAD在低頻上段和極高頻上的缺陷

 在這裡比較QUAD ESL-63STAX F-81應該非常有趣 因為我不久前才評了F-81而它的表現也相當不錯 它們兩有極高的相似度 都算是小型的全音域靜電喇叭 都在低頻及音量上有所限制 售價也都在3000美金左右 它們也都名列我所聽過的最好的喇叭

 基本上來說STAX F-81比較沒有音染 它比較沒有把自己的聲音加進它所重播的音樂裡 它比QUAD少了共振的聲音 也比較能表現出音色上微妙的差異 不會像QUAD那樣有亮光或金屬味的音質 它有一種手伸出去就好像要碰到樂器的真實感 QUAD相較之下聽起來比較模糊而遙遠 F-81似乎比較透明 它贏在高頻的素質 QUAD平順 延伸 自然 以及有音樂性 STAX在中音說服力上也小小的勝出 主要是因為沒有共振以至清析度較佳 要知道QUAD在中高音方面也相當優秀

 兩者對於音場重建和解析力都是一流的 在我聽過的喇叭中它們在這方面可以算是第一第二名 它們也都有無情的分析力 會把音樂製作過程中任何誤差毫不留情地顯現出來 特別奇怪的是以QUAD的分析能力 STEREO REVIEW如何能用一般的音源及擴大機系統來試聽 在我看來用不同的配備來搭QUAD是一定會巨大差別的

 另一方面 QUAD也有許多贏STAX的地方 它們都可以在小音量下提供完整的音樂訊息 QUAD效率較高 比較能大聲一點聽 當然QUAD的動態對比也就好得多 QUAD的低音也比較有份量(至少在我房間裡是如此) 頻率響應比STAX要來得均衡 QUAD費盡心力地去改善靜電喇叭的投射問題 當然也有所成果 QUAD提供較寬的聆聽區域 不會像其他的靜電喇叭那樣頭要一動也不動的去聽 不過說起來QUAD還是只有一個位子是最佳的 聆聽的高低位置也非常嚴格

 要在這兩對喇叭中選一對非得訴諸主觀判斷不可 到底低音和音量的限制要到什麼程度才能劃分為小問題或是大缺限呢 以我來說 雖然STAX F-81有那麼多勝出的地方 它的低音和音量實在不夠 無法成為我唯一相伴的喇叭 QUAD ESL-63則是好了那麼一點 算是小問題 但我又偶而會想要享受一下大音量下低頻的震撼 ACOUSTAT在這方面就沒問題 它可以提供巨大的低頻和音量 好像不會壞似的 ACOUSTAT是比較實際的產品 能讓人享受各式各樣的音樂 即便如此 ACOUSTAT無法跟QUADSTAX在音樂的自然呈現上相比 它比QUADSTAX要原始 比較便宜 也還算是不錯的喇叭

 總結來說 QUAD ESL-63稱得上是我聽過最好的喇叭之一 我前面說明了它諸多缺點 但在這不完美的世界上 ESL-63算是相當完美的了 以這種吹毛求疵的態度
 來體驗它 我發現我可以坐下來好一段時間享受音樂 這在其他喇叭上可是很不容易發生的 另外我要說雖然我在某些地方不滿意 但它還是比前代產品進步不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